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技术方案有哪些分类?

发布时间:2020-05-14 14:47:28

技术方案,主要指生产方法、工艺流程(工艺过程)等,是根据生产实践的经验和自然科学的原理发展而成的。从资源的占用或节约、科技和信息的含量角度,可以把技术分为以下几种。

1. 资金密集型技术

这类技术对资金的占用与消耗比较多,一般占用的初始投资较多,技术装备的先进程度较高,例如机械制造、石油、冶金等行业的技术大多属于这一类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占用资金较多、资金周转速度较慢、投资回收期较长;二是相对来说,这类技术由于其先进性,能容纳的劳动力较少,对劳动力的要求也较高。但同时这类技术也具有劳动生产率高、资源消耗低、成本低、市场竞争能力强的优点。该种类型的技术的发展要求有较高的社会物质技术基础和较充裕的资金条件,对该类技术的选择要考虑当地的社会基础和自身的资金实力。

2. 劳动密集型技术

这类技术对劳动力占用与消耗较多,一般每单位劳动所占用的资金较少,技术装备的先进程度也相对较低,如轻工、纺织、饮食等行业的技术多属于这一类型。劳动密集型技术也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往往需要占用大量的劳动力;二是相对来说对资金的占用较少。在技术选择中,适当地引进一些劳动密集型技术,能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既可弥补资金不足和改造现有技术,又能增加社会产品,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3. 技术密集型技术

这类技术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高,一般占用劳动力较少。如高效组合机床、合成材料技术、加工自动生产线等。这种技术的突出特点有两方面:一是对劳动力的技术熟练程度和科学技术知识掌握程度要求极高,因而可以完成传统技术和常规技术无法完成的生产技术活动;二是可以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新设备,并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4. 知识密集型技术

这类技术高度凝结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成果,如电子计算机、宇航技术、原子能技术等。这种技术的特点是从事人员多是中高级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经济管理人员,即使基本的操作人员也需要较高的科学技术知识与管理知识;同时,这类技术装备复杂、投资费用较高。但它也具有占有劳动力少、消耗材料少、环境污染少等优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