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厂址选择应考虑哪些因素?

发布时间:2020-05-13 16:24:23

1. 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

自然资源包括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海洋资源、气象资源等。某些项目选址主要受某种或几种资源赋存状况的影响,例如矿山采选项目的选址是矿产资源指向型的,水力发电站项目的选址是水资源指向型。许多项目本身并不直接使用矿产资源,但也应了解占地的矿产资源状况,不得覆盖重要矿床。用水量大的项目的选址取决于水源的开发条件、水量、水质以及可能对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很不平衡,限制了耗水量大的火电、钢铁、石化等项目选址的自由度。

自然条件包括地形、地貌及占地面积、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对项目选址影响很大,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例如,厂址的地形应力求平坦且略有坡度;地耐力要满足所建设项目的要求;应避免设在强烈地震带、断层、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地段;地下建筑物、构筑物、工程管线较多的项目应尽量选在地形水位较低的阶段。

有些项目本身并无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但对环境影响的结果甚为敏感。例如,农产品加工业项目的原材料可能由于水和土壤被污染而无法使用:有的项目用水量大,对水质要求高,如果水源受污染,将受到损害,一个因环境污染而不利于健康的项目(工厂)是留不住人才的,因而也是无法盈利的。

2. 经济技术因素

经济技术因素包括拟选地的经济状况、协作条件、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市场潜力、人口素质与数量等。在经济实力强的地区新建、扩建项目(企业),可以利用已有的公用酸施,协作条件好,且离产品市场较近,明显有规模经济效益,但是也可能有远离原材料供应地等不足。对于需要的投入物,投资前期的研究不仅应当考核数量,还应注意供应的可靠性和质量等。有的项目对当地项目融资能力要求高,选址时就要对各地的融资能力加以比较高新技术项目往往对当地某种专业人才有特别要求,就应着重研究人才的可获得性。

3. 运输和地理位置因素

运费是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要在原料、燃料、产品销售地的关系中寻求最小运费点。地理位置因素是指建设项目拟选地点与资源产地、经济发达地区、水陆交通干线及港口、大中型城市、消费市场等的空间关系。有利的地理位置往往有较好的经济协作条件,能方便地获得原料、燃料、技术和信息。

4. 社会、政治因素和管理机构素质

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国防安全等因素,都影响着重大建设项目的厂址选择。在厂址选择时应首先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开发战略和鼓励、限制、禁止政策等。地方法规,沿海城市、经济特区及各类开发区的项目核准权限和程序、税费减免等鼓励和优惠政策对投资项目也很重要,应当列人比较。当地管理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的素质是关系到项目能否正常运营的大问题,对选址非常重要,需要由项目业主单位通过合作协商等方式亲自研究和提出意见。国外选址还要研究致治、法规、税务、人文等特殊条件,要了解合作方的资信,同时遵循项目选址的一般原则。

有的项目因业主单位明确就地安排,或者项目地址必须定在投资者选定的合作者所在地,或者改、扩建项目本来就在原址,从而使项目选址的问题变得简单。但是对多数大型项目而言,项目选址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需要进行专题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