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投资包括哪些类型?

发布时间:2020-04-20 14:59:55

投资是指经济主体为未来获得收益而现时投入生产要素(包括货币资金、人力资本、实物资本、无形资产等要素),以形成资产的一种经济活动。

(1)按投入行为的直接程度不同划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 直接投资是指投资者将货币资金、实物资产以及无形资产作为项目资本金直接投入投资项目,或者购买现有企业的投资,获得一定的经营权。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有:①投资者开办独资企业;②投资者与其他个人或企业合资或合作,获得直接经营企业的权利,参与企业管理;③投资者投入资本,不参与经营,必要时派人任顾问或指导;④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购买现有企业一定数量的股票,通过股权获得部分或全部经营权,从而达到收购企业的目的。间接投资是指投资者以货币资金购买公司债券、金融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以期获得一定收益的投资。间接投资的目的不是获得企业经营权或参与企业管理,而是将闲置不用的资金购买有价证券,以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因此,间接投资一般也称为证券投资。

(2)按投入形式不同划分为实物资产投资和金融资产投资 实物投资总是与实际资产有关。实物资产是用于生产产品和劳务的资产,是创造收入的资产。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最终取决于该社会的生产能力,这种生产能力是社会中的实物资产的函数,包括土地、建筑物、知识、机械设备和技术工人。金融投资离不开合约,如普通股、债券等。金融投资不能增加全社会资本存量,因为甲方的投资必然伴随乙方的负投资。金融资产是收入或财富在投资者之间的配置凭证,是不创造收入的资产,但对实物资产创造的收入有要求权。

(3)按投资用途的不同划分为生产性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 生产性投资是指投入到生产、建设等物质生产领域中的投资,其直接成果是货币转化为生产性资产。非生产性投资是指投入到非物质生产领域中的投资,其成果是货币转化为非生产性资产,主要用于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4)按形成资产性质的不同划分为固定资产投资、无形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可供较长时间反复使用,并在其使用过程中基本不改变其原有实物形态的劳动资料和其他物质资料。用于建设和形成固定资产的投资称为固定资产投资。无形资产是指能长期为使用者发挥作用但不具备实物形态的资产,如土地使用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商誉等。用于构建无形资产的投资称为无形资产投资。流动资产是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改变其存在状态的资金运用项目。用于流动资产的投资称为流动资产投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