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项目投资决策如何分类?

发布时间:2020-04-20 15:12:11

投资项目不但具有效益性、长期性和不可逆性的特点,而且在未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能否取得预期的利润取决于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条件、环境和趋势等,所有的投资都建立在对未来收益的预测上。这就需要投资者和资金的供给者在拟建项目之前进行科学的投资决策,充分估计未来的不确定性,使一定的投入取得最佳的回报。项目投资决策就是指根据预期的投资目标,拟定若干个有价值的投资方案,并用科学的方法或工具对这些方案进行分析、比较和遴选,以确定最佳实施方案的过程。

按照不同投资者的角度可将项目决策分为以下几类:

1. 企业投资项目决策:企业(包括个人投资者兴办企业)投资项目决策是指企业根据总体发展战略、自身资源条件、在竞争中的地位以及项目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等因素,以获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做出是否投资建设项目的决定;

2. 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是指政府有关投资部门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做出政府是否投资建设项目的决定;

3. 金融机构贷款决策:金融机构贷款决策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遵照“独立审贷、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原则,依据申请贷款的项目法人单位的信用水平、经营管理能力、还贷能力以及项目的盈利能力,做出是否贷款的决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