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银行贷款包括哪些分类?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7:09

实际工作中,根据获得资金渠道不同,可以将贷款分为以下几类:

① 商业银行贷款。按照贷款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可以分为短期贷款、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的为短期贷款,1年至3年的为中期贷款,3年以上期限的为长期贷款。商业银行的贷款期限通常不超过10年,超过10年期限的,商业银行需要特别报批中国人民银行备案。按照使用用途,商业银行贷款可以分为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

② 政策性银行贷款。我国的政策性银行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利率通常比商业银行贷款低。国家开发银行主要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及重要的生产性建设项目的长期贷款,期限较长;中国进出口银行主要为产品出口提供贷款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主要为农业、农村发展项目提供贷款。

③ 出口信贷。按照获得贷款资金的对象,出口信贷分为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其中,买方信贷以设备进口商为借款人,取得的贷款资金用于支付进口设备的货款,同时对银行还本付息;卖方信贷以设备出口商为借款人,从设备出口国的银行取得贷款,设备出口商则给予设备的购买方以延期付款。

④ 外国政府贷款。政府贷款是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或企业提供的贷款,这种贷款通常在利率及期限上有很大的优惠,利率一般为1%~3%,甚至无息,期限可能长达30年。

外国政府贷款通常有限制性条件,如限制贷款必须用于采购贷款国的设备等。

⑤ 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提供项目贷款的主要国际金融机构有: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全球性或地区性金融机构。于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通常有一定的优惠性,贷款利率低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贷款期限也可以很长,一般只有国际金融机构认为应当支持的发展项目才能得到贷款。

随着金融行生产品的增加,间接融资的渠道将逐步增多。这主要因为间接融资具有灵活方便、安全性高、提高金融的规模经济等优点。

另一方面,间接金融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首先,资金供求方的直接联系被割断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对企业生产的关注与筹资者使用资金的压力和约束力。其次,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从而增加筹资的成本。所以,企业要根据项目特征谨慎选择合适的融资或贷款渠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