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选择技术方案时应考虑什么因素?

发布时间:2020-05-14 15:45:08

1. 先进性

项目应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衡量技术先进的指标,主要有产品质量性能、产品使用寿命、单位产品物耗能耗、劳动生产率、自动化水平、装备现代化水平等。应尽可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一项技术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

(1)在产品水平上,采用该项技术生产的新产品要比原来的产品在“性能费用比”上更优越。衡量产品性能优越性的指标主要包括结构合理、重量轻、占地面积少、功能齐全程度高、运行维护费用低、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等,这些都反映了产品水平的高低;

(2)在工艺水平上,采用该项技术能够保证产品质量而且稳定性高,该项技术运用的是节省能源的新工艺、新材料。比如机械加工项目采用精锻、精铸、无切削加工;原材料工业项目采用回收率高,质量能够得到保证,能综合利用的冶炼、加工工艺;

(3)在装备水平上,该项技术应该是包含技术专利和诀窍,能生产出先进产品的设备装备。衡量装备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是设备装备的自动控制程度和性能可靠性。

2. 适用性

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应与国内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相适应。技术的适用性体现在:

(1)采用的技术与可能得到的原材料、燃料、主要辅助材料或半成品相适应。项目的工艺路线往往与原材料的资源条件密切相关,在引进国外设备时,就必须弄清它所适用的原材料成分,如果没有提供国内的原料成分,或者提供的设计样品成分缺乏代表性,按此设计出的装备和选择的技术往往会造成很大的失误;

(2)采用的技术与可能得到的设备相适应,包括国内和国外设备、主机和辅机。如果与采用的技术相配套的设备国内不能生产,而且由于种种原因无法从国外进口或者进口成本非常高,则该项技术是不能采用的;

(3)采用的技术与当地劳动力素质和管理水平相适应。劳动力素质的高低,对于能否很快掌握先进技术密切相关,有些国外进口的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用计算机监控和辅助管理,软件研制和维护要求比较高。如果当地缺乏必要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或者技术培训或技术援助措施跟不上,则会直接影响先进技术装置的安装及使用;

(4)采用的技术与环境保护要求相适应,尽可能采用环保型生产技术。有些技术虽然资源消耗量少,能够节省投资成本,但如果会造成环境污染,污染的危害性较大,也不能够采用。

3. 可靠性

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和设备质量应可靠,且经过生产实践检验,证明是成熟的。不能把科研实验,没有把握的技术问题,或者遗留的技术难题,放到项目投资中去解决。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时,要特别注意技术的可靠性、成熟性以及相关配合的条件。

4. 安全性

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应能保证安全生产运行。对于核电站、炸药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项目、地下矿产开采、水库大坝等,尤其应注重技术的安全性研究。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的废水、废气、废渣要有处理措施,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对工作人员要没有伤害,对工厂设备没有水灾、爆炸、毒气扩散等危险因素存在。确保自然环境、生态平衡和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做到事先防范和采取积极措施避免不利影响。

5. 经济合理性

在注重所采用的技术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同时,应着重分析其是否经济合理,是否有利于降低项目投资和产品成本,提高综合效益。技术的采用不应为追求先进而先进,要综合考虑技术系统的整体效益,对于影响产品性能质量的关键部分、技术指标和工艺过程必须严格要求。如果专业设备和控制系统目前国内不能生产或不能保证产品应有的质量,那么成套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就是必要的。在考虑引进技术时,要受到财力、国力的限制,应顾及国家和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视具体情况量力而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