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哪些因素会影响厂址选择?

发布时间:2020-05-13 15:42:05

对厂区的选择既要考虑投资者意愿与地区规划部门的意见两方面的因素,也要考虑客观要求。有些投资项目,其建厂地区是不能也无法选择的,例如矿产、石油、天然气采掘项目和水电站等项目。但大多数投资项目,建厂地区都有一定的选择性,可以在多个方案中选择。建厂地区的选择是十分复杂的,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如材料资源、市场、运输、工业基础、行业特点、环境影响、厂址条件、地区发展、经济规模、地区的财税政策等。这些因素对选择结果的影响是不同的,最终要在许多因素之间权衡利弊。

(1) 材料资源、市场及运输的影响

费用高的项目、生产过程中原材料消耗大的 (如水泥厂、糖厂、钢铁厂等) 项目,厂址一般应选择原材料产地或附近。对于这类项目,厂址的选择不能简单地按照运输距离长短取舍,应该根本性地考虑原材料的供应问题。有些项目的主要原材料来自多个不同的产地,厂址可能选择其中某一个主要原材料产地或者几个主要原材料产地之间的某一地区。对于大量依靠进口材料的项目,应建在港口或卸货地点附近。

项目建在产品的主要市场地区,可以减少产品的运输费用。产品运输费用高和一些产品不便于运输的项目,应考虑在产品市场地区建厂,如硫酸厂、玻璃厂、专业设备制造厂等。工厂建在产品的市场地区,还可以及时搜集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反馈信息,这对于更新换代较快的产品是很重要的。

项目建在主要原材料产地或主要市场地区是两种比较简单的选择,但许多行业的项目建厂地区的选择并不受这一因素的影响。如炼油厂,其原材料和成品油的运输同样都是费用较高的,因此,在原材料产地建厂还是在市场地区建厂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一些重型机械厂,其产品虽然运输费用较高,但厂址选择受工业基础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很大。更有许多项目,其产品的市场范围很大,甚至是面向全国的,不存在产品市场中心的问题,因而不能以市场中心来确定建厂地。

(2) 工业基础与地区间均衡发展的影响

建厂地区的工业基础对投资项目的经营成果往往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些加工工业投资项目,这种影响很大。工业基础好的地区一般拥有较好的协作网,容易实现专业化分工协作;拥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如水、电、通信和交通运输系统;更重要的是由于居民的受教育水平较高,具有良好的经营管理传统基础,容易招聘到技术熟练的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项目建成后的经营效果比工业基德差的地区要好得多。选择建厂地区时,要充分考虑地区的工业情况,利用已有的工业基础,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

我国地区间发展很不平衡。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内地不如沿海地区,更有一些贫分落后地区迫切需要开发建设。地区间的均衡发展始终是我国投资建设中必须注意的一个自题因此,在项目建厂地区选择时,也应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考虑地区间均衡发展的问题。对于高科技项目的厂址选择.还应考虑高素质员工的供应,这也是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落户上海浦东和苏州工业园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3) 厂址条件和环境的影响

虽然一般是在确定建厂地区后再选择具体厂址,但也有许多情况是在选择建厂地区时就必须考虑厂址的条件。有时,厂址条件相差很大,在选择建厂地区时不得不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和比较。随着工业的发展,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重要。我代工业投资项目在选择建厂地区时必须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对于排废项目,在选址时,应节使“三废”易于稀释和处理;生产中发生事故会引起爆炸、毒气、毒剂泄漏污染水资源出项目,应避开工业中心和居民区。总之,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应尽量建设在对社会带来负重作用相对较小的地区。

(4) 地方财税政策的影响

除了国家税收政策对投资方向和项目选择有宏观影响外,地方财税政策的不同也会对项目的财税收益和分配产生微观的影响。有些地区和城市为了原引投资,促进地方经济或某些行业的发展,会对某些行业投资给予特别的财税方面的优惠同时还为这些行业的投资提供其他便利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辟的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上海浦东等经济特区和经济开发区,往往都有对投资项目给予较多优惠创财税政策和其他条件。因此,投资项目的厂区选择必然会受到所选地区财税政策的直挂影响。

(5) 厂址与投资成本的关系

近年来,国家实行土地有偿使用的土地拍卖政策,因食在厂址选择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地价与建造成本间的关系。例如,若选购了地价低廉的后注地作为厂址,会增加地基基础施工的成本;而选择偏僻乡镇作为厂址,地价虽然便宜,但可能因为项目实施期间不可预见费用的增加,项目建成后的经营成本(如原材料、运输养人力资源等)随之增大,从而使项目的经济效益明显降低。

(6) 项目自身特点的影响

在选择建厂地区时,必须考虑投资项目本身的特点,不同的项目对建厂地区的要求不同,要考虑的因素也不同。

对于矿产品加工项目,例如洗煤厂、选矿厂,通常情况下,其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费用都比较高,选择建厂地区主要考虑运输条件和成本的要求。同时,这类项目常有大量的尾废物排放,选择建厂地区时,除了要考虑这些废物的堆放、处理外,还必须防止其对环境来生态可能造成的污染或破坏。

对于矿产品开发项目、水电站项目,建厂地区的选择主要受资源条件的限制,只能建在矿产资源、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

对于火电站项目,其煤炭运输费用较为重要,电力产品的输送也可能需要巨额费用。这往往要在用户附近与煤矿坑口附近做出选择。在坑口附近建电厂可减少煤炭运费,但要远距离输送电力,投资费用也很高。另外,热电厂还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和煤渣,需要很好地处理和综合利用。若不能很好地处理和利用,在选址时就必须考虑好污染和堆放的问题。对于钢铁厂项目,其原料和产品的运输量都很大,在选择建厂地区时交通运输条件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一般应考虑建在交通运输条件好的地区,并且要使原料、燃料和产品运输的总费用最小。大型钢铁厂的用水量及废水、废气、废物的排放量很大,因此,环境影响也是很重要的选址因素。

对于机电投资项目,在选择建厂地区时,工业基础通常是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在工业基础好的地区,协作配套条件好,容易实现专业化分工,容易获得熟练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性能。

对于建材工业项目,主要考虑原料分布因素,而且建材产品消费普遍,其产品和原料一般情况下都具有重量大、价值低、运费高的特点;水泥、石灰、砖等主要建材生产的能源消耗较大;电费及燃料费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因此,要选择接近原料、燃料产地,便于产品销售运输的地区建厂。有些建材产品,如玻璃、陶瓷等不便于运输,应尽量缩短运输距离,减少周转环节、运输损耗和污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