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市场预测包括什么?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9:39

市场预测是在市场调查取得一定资料的基础上,运用已有知识、经验和科学方法,通过对市场资料的分析研究,对市场未来的发展状态、行为、趋势等进行分析,推测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市场预测是项目可行性研究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市场调查和预测的主要作用是说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拟建项目的实施和项目产品的投产要以市场预测的结果为依据和依托,对市场进行预测,能够避免项目的重复建设,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杜绝盲目建设。根据市场预测的分析结果,可以保证社会供需平衡的实现、提高项目的投资效益、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等。可以说,市场预测分析是项目投资效益分析指标正确的重要保证。

市场预测主要围绕与项目产品相关的市场条件展开。由于项目产品存在多样性、复杂性,既包括为特定使用人提供的有形产品、无形产品,还包括为社会大众群体提供的公共物品,如交通运输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等,造成了市场预测内容的差异化,但是市场预测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是相互联系的。

市场预测的内容主要有:市场现状调查、产品供应与需求预测、产品价格预测、目标市场与市场竞争力分析以及市场风险分析。同时,市场预测的范围应包括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并应进行区域市场分析。

由于项目生产产品的生命周期不同,市场预测的时间跨度也应与之相适应,并考虑市场变化的规律以及数据资料的实效性等。对于竞争性项目的产品,其预测跨度一般为10年左右;对于更新换代快、生命周期短的产品,预测的时间跨度可适当缩短;对于大型交通运输、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预测时间跨度可以适当延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