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项目评估与可研有哪些差异?

发布时间:2020-04-26 16:32:08

(1)概念与作用不同   项目可行性研究是在投资决策前对工程建设项目从技术、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科学方法,其形成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项目投资决策的基础,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而项目评估是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全面的审核和再评价的工作,审查与判断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可靠性、真实性和客观性,对拟建项目投资是否可行和确定最佳投资方案提出评价意见,编写评估报告。作为项目投资最终审批决策的主要依据,它为项目决策者(或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结论性意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法律性。
 

(2)执行的单位不同   在我国,项目可行性研究通常是由投资主体(项目业主)及其主管部门主持和实施,或委托给有资质的工程咨询公司或设计单位等中介机构去执行,委托单位或机构的工作主要体现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设目的,是为决策部门和投资主体服务的,井对项目业主负责。项目评估则是由决策机构(如国家或地区主管投资的综合计划部门)和贷款决策机构(如银行)组织实施或授权给专门的咨询机构(如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或有关专家,代表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上报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委托机构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应体现国家和地区发展规划的目标。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并对投资和贷款的决策机构负责。
 

(3)研究的角度和侧重点不同   项目可行性研究主要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侧重于产品市场预测,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条件,技术可行性和财务效益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分析,评估项目的盈利能力并进行取舍,因此着重项目投资的微观效益。若国家(或地方)的投资决策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管理政策性投资项目)主持项目评估,因其担负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职能,故将站在国家的立场上,依据国家、部门、地区和行业等各方面的规划和政策,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和报告的质量(如数据的正确性、计算的理论依据和结论的客观公正性等)进行评估,综合考察项目的社会经济整体效益,侧重于项目投资的宏观效益。若项目评估由商业性的专业投资银行所做.由于受贷款风险机制约束,考虑到项目投资贷款的安全性和提高贷款资金的利用效率,其对项目投资的评估除了应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前提外,还必须讲求项目投资效益中的银行收益,即重视借款企业的财务效益和偿还借款能力的评估。
 

(4)报告撰写的内容格式和成果形式不同   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总论、产品市场预测、建设规模分析、建设条件和技术方案论证.项目经济效益分析评价和结论与建议等方面的内容。报告中还应附有研究工作依据.市场调查报告、厂址选择报告、资源信息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和贷款意向书等技术性和政策性文件。项目评估报告则主要包含项目建设必要性、建设与生产条件。技术方案,经济效益和项目总评估五个方面内容,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部情况的可靠性进行全面的审核。此外,项目评估报告还要分析各种参数、基础数据、定额、费率和效果指标的测算以及选择是否正确,并且要求在报告中必须附有关于企业资信、产品销售、物资供应、建设条件、技术方案专利与生产协作、资金来源等一系列证明和协议文件,以判断和证实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可靠性、真实性和客观性,以利于决策机构对项目投资提出决策性建议。
 

(5)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各自所处的阶段和地位不同   可行性研究工作处于投资前期的项目准备工作阶段,它是根据国民经济长期规划及地区与行业规划的要求,对拟建项目进行投资方案规划、工程技术论证、社会与经济效益预测和组织机构分析,经过多种方案的计算、分析、论证和评价,为项目决策提供可取的科学依据和建议,属于项目规划和预测工作,而且是项目决策活动中不可忽略的重要步骤,是投资决策的首要环节,为项目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参考。项目评估处于前期I作的项目审批决策阶段,是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评审意见,最终确定项目投资是否可行,并选择最佳投资方案。项目评估是投资决策的必备条件,为决策者提供直接的、最终的决策依据,具有可行性研究工作不能替代的更高的权威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