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可研指南 >

可研编制单位需要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0-04-26 16:18:16

设计单位或有资质的咨询单位与委托单位签订合同承担项目可行性研究任务以后,即可开展工作。通常有以下五步程序:

(1)组织班子与制订计划:承担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单位在承接任务后,需获得项目建议书和有关项目的背景与指示文件。摸清委托者的目标和要求,明确研究内容,之后方可组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组或项目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项目组根据书面任务书研究工作范围和工作要求,制订项目工作计划,安排具体实施进度。

(2)调查研究与收集资料:项目组在摸清委托单位对项目建设的意图和要求后,首先应组织收集和查阅与项目有关的自然环境、经济与社会情况等基础资料和文件资料,并拟定调研提纲,组织人员赴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与调查,收集整理得到设计基础资料,必要时还需进行专题调查和研究。

此阶段主要通过实际调查和技术经济研究,进一步明确拟建项8的必要性和现实性。调查研究主要从市场调查和资源调查两方面着手。市场调查要查明和预测社会对产品需求量,产品的价格和竞争能力,以便确定项目产品方案和经济规模:资源调查包括原材料、能源、厂址、工艺技术、劳动力。建材。运输条件,外围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组织管理和人员培训等自然、社会、经济方面的调查,为选定建设地点、生产工艺、技术方案、设备选型、组织机构和定员等提供确切的技术。经济分析资料,通过论证分析,研究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3)方案设计和优化:根据项目建议书的要求,结合市场和资源调查,在收集一定的基础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提出几种可供选择的技术方案和建设方案,结合实际条件进行多次反复的方案论证和比较。会同委托部门明确选择方案的重大原则问题和优化标准,从若干方案中选择或推荐最优及次优方案,研究论证项目在技术上的可行性,进一步确定产品方案、生产经济规模。工艺流程、设备选型,车间组成、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等总体建设方案,以备进行进一步的综合经济评价。在方案设计 和优化过程中,对重大问题或有争论的问题,要会同委托单位共同讨论确定。

(4)经济分析和评价:项目的调研与经济分析人员应根据调查资料和有关规定,选定与本项目有关的经济评价基础数据和定额指标参数,列表并注明数据来源。

在论证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之后,应对所选定的最佳建设总体方案进行详细的财务预测、财务效益分析、国民经济评价和社会效益评价,从测算项目建设投资、生产成本和销售利润人手,进行项目营利性分析、费用效益分析和社会效益与影响分析。研究论证项目在经济上和社会上的营利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出资金筹集建议,制订项目实施总进度计划。

当项目的经济评价结论达:不到国家或投资者规定的标准时,可对建设方案进行调整或重新设计。

(5)编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对建设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证明了项目建设上的必要性、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与社会上的合理性后,即可编制详尽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荐一个以上项目建设可行性方案和实施计划,提出结论性意见和重大措施建议,为决策部门的最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经过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也可以在报告中提出项日不可行的结论意见或项目改进建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