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行业实践 >

一份专业的项目可研报告有遵循怎样的行文逻辑?

发布时间:2020-06-04 15:53:22

  说了这么多战略层面的,对于很多刚入行的朋友,可能还是一头雾水。可能大家更加关心是一份优秀的可研报告到底改怎么写?下面分享一些战术层面的经验:

  1、找到项目实施的充分必要条件

  任何一个经济项目,必然是以满足经济需求、社会需求为目的。比如,某种产品需求大于供给,项目的投产能够缓和供给不平衡的局面。比如,产品能够满足某产业升级,降低成本和价格的需求。

  作为企业家,很多老板知道这个项目能做,但缺乏概括能力,不能用几句话说清楚,这个项目为什么能做。但作为一个咨询师,就要从项目的资料和甲方凌乱的谈话信息中,找到项目价值的关键点。然后在必要性分析里简洁明了地说出来。项目实施的必要条件,其实要回答为什么要做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我们要从外部的市场及行业来找到项目的立足点。

  2、市场分析

  市场是一个项目的基础,项目的市场如果不够大,也不能为地方经济做大的贡献。用投资人的话说,你这个项目是百亿美金还是千亿美金的市场空间?政府虽然不像资本方那么追逐利益,但项目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意味着项目风险相对较小,有机会做强做大。市场分析最好用图标数据说话,引用权威的数据加上自己的阐述,用最小的篇幅说明市场规模,别人看起来形象明了,同时少了很多语言上的障碍。

  3、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

  项目的必要性分析了项目为什么要做?要做并不代表这个问题一定就是你能解决,由你能解决。所以,回答了为什么要做的问题,接下来就要阐述,为什么是我来做的问题。这就是项目的基础条件分析。项目的不同,这一块的内容差别较大,但总体来说,可以从项目团队的技术实力,资金实力,社会资源来阐述这个问题,如果是对地理条件依赖性比较高的项目,比如农业项目,地产项目等,还要阐述,项目的区位,气候和地质等条件。这一节的描述,并不是资料的堆砌,目的是要让评审能够体会到项目的唯一不可替代性,让政府能放心的让你们去干。

  4.项目建设内容与方案

  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方案,很多人容易搞混,实际上,建设内容是要你阐述做什么,而方案则是要回答怎么做的问题。建设内容是从整体上介绍你的项目的建设板块,比如,要做一个旅游度假区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建设内容,你就要说,这个旅游项目里有什么景点,有什么服务项目。而建设方案,则是景点的平面布局是什么样子,酒店建设几层楼,需要的是工程学的专业技术表述。这一块干咨询的需要做好咨询工作,多看项目建设方案,才能把这一部分写好。

  5.环评等章节,按要求写就可以了。这里不赘述

  6.投资估算与财务分析

  这一块要用到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投资估算这一块其实是和建设方案密切相关的,建设什么东西,每样工程的造价是多少,根据这些就能算出整个项目的投资。是一个逻辑非常严密的递进关系。

  财务评价里的每一张表格都有特定的含义,一个都不能少。当然最后有两个重要的指标是,财务内部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一般来说,领导不会细看表格,但是会看这些关键指标。这些指标是判定一个项目是否可行的定量标准。很多项目,在特定的情况下,收益率不能算的太低,太低了可行性存在疑问,太高了也不行,要么不切合实际,要么会给验收带来困难。所以,收益率要即合理又能符合相关方的要求,这些地方是体现一个咨询师的能力所在。风险评估也是一个可研必须要做的,体现在财务上,就是要做盈亏平衡和敏感性分析,看看项目

  7、社会效益分析

  这一块,就是要懂政治,懂政策。一个项目不单单具有经济意义,还要有社会意义。一个经济效益再好的项目,如果存在社会稳定风险,较大的环保风险,也是可能通不过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