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行业实践 >

详细解析可行性研究报告与项目建议书、实施方案区别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7:35

  什么是可行性研究报告?什么是项目建议书?什么是实施方案?三者有和区别?

 
  什么是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从事一种经济活动(投资)之前,双方要从经济、技术、生产、供销直到社会各种环境、法律等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确定有利和不利的因素、项目是否可行,估计成功率大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程度,为决策者和主管机关审批的上报文件。
 
  什么是项目建议书?
 
  项目建议书(又称项目立项申请书或立项申请报告)由项目筹建单位或项目法人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地方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国内外市场、所在地的内外部条件,就某一具体新建、扩建项目提出的项目的建议文件,是对拟建项目提出的框架性的总体设想。它要从宏观上论述项目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把项目投资的设想变为概略的投资建议。
 
  可行性研究报告与项目建议书区别:
 
  项目建议书是围绕项目的必要性进行分析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围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必要时还需对项目的必要性进一步论证。
 
  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实施方案区别:可行性研究报告解决的是立项的问题,而实施方案及初步设计报告解决的是投资和施工的具体问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