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行业实践 >

新基建: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发布时间:2020-04-26 17:00:41

新基建中提出“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其中,城际高速铁路是高速铁路的补充,在国家干线铁路逐步完善的同时,城际高速铁路将充当毛细血管的作用发挥力量;城际轨道交通区别于城市轨道交通,多用来解决城市之间的客流交互。城际线路充当补充和增量作用,对轨交的整体分析依然绕不开对铁路和城轨的分析。

审批有所加快,全年或创历史新高。铁路重大项目从审批的季度性节奏来看,一般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集中在下半年,一季度审批项目较少,而2020年截至目前已经审批项目2个(成宁铁路、西安至十堰高铁),涉及金额1291.7亿元,预计全年包括沿江高铁、沿海高铁在内的11条铁路项目有望得到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总投资额达到5804亿元,加上已审批项目,合计7096亿元,将创历史新高。城轨方面,2020年截至目前已有徐州、合肥、深圳三城市获批,涉及线路18条,投资金额1968亿元,预计全年仍有多城规划将获批。

资金主要由各级政府承担,专项债发挥重大作用。铁路及城轨项目资本金比例均较高,铁路项目资本金主要由国铁集团和地方政府承担,城轨项目资本金多由轨交发展专项基金解决。2020 年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用于铁路和城轨的比例也较往年显著提升。截至目前,铁路相关专项债已发行1070亿元,占专项债总发行额约9.7%,城轨相关专项债已发行935亿元,占专项债总发行额约8.4%,相较往年数额都有显著提升,可以预期专项债将成为未来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融资渠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