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行业实践 >

不同行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侧重点

发布时间:2020-05-29 14:30:01

  不同行业的项目性质、建设目的及其作用对社会的各种影响差异甚大,研究分析方法、技术、各种经济技术指标也不同,并且即使同一行业的项目仍然会存在不同层次的差异性。可行性研究中不同行业的可行性研究侧重点不同。以下行业的可行性研究侧重点的提示可参考使用:

  (1)水利水电项目

  通常具有防洪、灌溉、治涝、发电、供水等多项功能。需要重点研究水利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条件,水文、气象、工程地质条件,坝型与枢纽布置,库区淹没与移民安置等;项目经济评价以经济分析为主,财务分析为辅;对于社会公益、洼地水利项目,如防洪、治涝项目,财务分析的目的是测算提出维持项目正常运行需要国家补助的资金数额和需要采取的经济优惠政策。

  (2)交通运输项目

  包括公路、铁路、机场、地铁、桥梁、隧道等。该类项目的特点是不生产实物产品,而是为社会提供运输服务。需要重点研究项目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区域综合运输网布局、路网布局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研究运量、线路方案、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建筑工程方案等。项目经济评价以经济分析为主,财务分析为辅。

  (3)农业开发项目

  一般多为综合开发项目,可能包括农、林、牧、副、渔和加工业等项目,建设内容比较复杂,需要重点研究市场分析、建设规模和产品方案、原材料供应等。农业项目受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效益与费用的不确定性较大。项目经济评价一般分项目层和经营层两个层次,项目层次评价以经济分析为主,财务分析为辅;经营层次评价只进行财务分析。

  (4)文教卫生项目

  包括学校、体育馆、图书馆、医院、卫生防疫与疾病控制系统等项目。此类项目建设的目的在于改善公共福利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发展。需要重点研究项目的服务范围,确定项目的建设规模;依据项目的功能定位,选择比较适宜的建筑方案、主要设备和器械;项目经济评价以经济分析为主,常用的方法有最小成本分析、经济费用效果分析等。

  (5)资源开发项目

  包括煤、石油、天然气、金属、非金属等矿产资源的开发项目,水利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项目、森林资源的采伐项目等。此类项目需要重点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的条件,包括资源开发的合理性、拟开发资源的可利用量、自然品质、赋存条件和开发价值;分析项目是否符合资源总体开发规划的要求,是否符合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关规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