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研究与洞察 > 行业实践 >

投资立项申请报告管理分为哪几个实施方式?

发布时间:2021-05-07 14:23:21

  立项报告特指建设性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投资计划主管机关的行政许可(原称立项批文),可以进入项目实施阶段。投资立项申请报告管理分为审批、核准、备案三种,其中:审批一般又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三种,立项就是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已批准了项目的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前期工作一般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等,完成可行性研究,标志着前期工作正式完成,并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初步设计不是前期工作,其为施工准备阶段,后即可进入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阶段。

 

  由于投资主体、投资的行业、投资规模、项目性质(盈利与非盈利等)的差异,政府有着不同的项目报批规定。按照前述要素将投资项目划分为禁止类、限制类、许可类和鼓励类等四类。除禁止类不允许建设外,其余的分别执行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其立项审批所处的阶段、要求提交报批的资料、报批前应先行取得的其他行政许可各有不同。

 

  为了对经济发展实施有效调控,凡具备一定规模(与统计部门固定资产投资额统计最低数值相一致)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为),都要到发展改革部门申报立项,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我国现阶段的投资项目管理分三种方式,即:备案制、核准制和审批制。每个项目只适用其中一种方式。立项专指审批制中的项目建议书审批。

 

  立项申请报告具有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针对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针对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重大和限制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除适用审批制和核准制管理以外的项目。简单来说,适用审批制和核准制的项目都有上级发改部门制定的参照目录,这两种参照目录之外的项目都施行备案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