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政策资讯 > 新闻资讯 >

怎样才能做好创业项目可行性报告分析呢?

发布时间:2022-05-12 14:19:36

  做好项目可行性报告要通过数据量化分析,搞明白以下六个方面:

  一、行业背景

  1、国家政策国家对你的行业都有哪些政策?政策的引导方向是什么?国家及地方对你的行业有什么样的扶持政策?各种补贴、税收、活动宣传等扶持政策你怎么才能享受到?是否有各种行政许可的准入门槛?

  2、社会环境你所要做的这个行业是否有经济的可行性?行业的当前社会环境如何?是否有利于你的发展?是否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3、地域环境你所在的区域里,原材料、人力资源等的供给是否足够你的发展?你的目标客户群是否比较集中于方圆覆盖之内?这个地域的潜在客户是否能习惯消费你的产品?这个地域里有没有让你难办的区域壁垒,比如行政手段、地方势力、同业垄断等情况?

  4、行业属性这个行业都有什么样的特征?这些行业属性具有什么样的优势或机会?这些特征可能会带来哪些成本和风险?

  5、行业周期这个行业的表现如何,当前属于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现在正处于的行业领域是启动期、成长期、成熟期、还是衰退期?

  6、行业趋势这个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前景如何?整体的市场是属于上升还是下降趋势?这里面有哪些关键的条件需要解决?

  二、市场状况

  1、市场规模这个市场可量化的规模能有多大?现在的市场发展状况如何?目前已经实现了多大的市场规模?现在进入这个市场的难度如何?如何找寻合理的市场切入点?

  2、市场增长这个市场是属于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市场的年增长率能有多少?还能有多大的增长率?实现这个增长率的条件有哪些?

  3、竞争对手区域市场内存在着哪些竞争对手?潜在的竞争者都有谁?他们都擅长哪些方面?竞争的激烈程度如何?竞争者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每年能有多大的GMV?竞争者采用什么样的市场策略?都踩过了哪些坑?竞争对手的口碑如何?还需要提高的地方在哪里?

  4、竞品分析市场上都有哪些竞品?竞品都是什么样的产品定位?采用了什么样的产品策略?竞品的解决方案里有哪些缺陷?现阶段用户使用该产品体验如何?用户对于竞品的评价如何?用户渴望成就的是哪方面?

  5、目标用户你的目标客户是哪个群体?具体的目标用户画像是什么?他们都在什么地方出入?消费地点和场所在哪里?用户在什么场景下会使用你的产品?这类细分人群具体数量能有多少?你能触达多少?能分得多少?能成交多少?能复购的有多少?能裂变的有多少?

  6、用户需求用户都有哪些需求?他们的痛点、痒点、爽点是什么?他们比较关注的点、成交多的点是什么?这些需求的受众面有多大?是大众化需求还是小众化需求?是弹性需求还是刚性需求?这些用户是否真有这个需求,是否能为这些需求而买单?这些需求是否急迫?需要的急迫强度有多高?这些需求的粘性有多大?消费频次如何?需求付费决策的难度如何?替代品对其决策的影响力如何?用户愿意为使用该产品付出的时间和成本是多少?

  三、产品实现

  1、产品价值产品的核心卖点是什么,解决了用户的什么痛点?这个产品对用户有多大的价值?产品的用户体验如何?产品的自动传播性如何?与竞品相比较的价值如何?用户是否愿意为这个产品付费,付费意愿有多大?

  2、产品利润产品的利润空间如何?单个客户是否有持续的利润?销量增加时的成本表现如何?投资的成本投资回收周期怎么样?现金流情况如何?产品的定价有无话语权?3、产品门槛产品的门槛有多高?是否不可替代?采用了哪些保护性措施?

  4、产品品牌产品当前的品牌是什么?有什么直观的寓意?品牌的传播属性如何?宣传的广告语是什么?商标是否可能申请下来?有针对哪些用户需求场景的解决方案?能解决客户的哪些问题?产品有哪些优势?

  5、产品流通产品流通渠道有哪些?合作的方式是什么?流通的成本如何?哪些渠道是自己可以合作的?流通渠道能为自己创造多大的效益?自己能否自建渠道?自建渠道的成本如何?自建渠道需要多长时间?流通渠道的产品宣传方案具体怎么做?如何监测宣传效果?财务如何结算?

  6、产品周期自己产品的生命周期是多久?现有产品处在哪个周期性阶段?这个产品的销售还能做多长时间?哪些因素导致的产品走向衰落?如何延长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

  7、产品改进产品的劣势在哪里?与目标产品还有多大的差距?实现目标产品的主要条件是什么?减少差距的方式有哪些?对于现有产品有没有一个升级的可能?从MVP小成本模型到完整的目标产品是否容易实现?

  8、技术能力团队的技术能力如何?技术在市场上是比较先进的?是否需要借助外援或者技术服务外包?目标产品在技术上是否可以实现?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方案实现?技术上能保持多长时间的优势?

  9、产品设计产品设计理念是什么?设计参考的样板是哪个?产品设计的风格什么样?款式设计成什么样?这样的设计有什么优点和缺点?设计是否具有易用性?设计是否具有良好的传播性?

  10、产品制造原料供应、生产技工、生产设备、生产能力、物料仓储、品控质检、物流发货、货款交易是否有保障?成本是否在合理可控的范围内?是否能如期保质保量地交货?

  四、商业模型

  1、模型原理如何用一句话说清你的项目定位,你做的是一件什么事?怎么样用简单明了的图示,表达清楚你的商业模型原理?要让别人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

  2、盈利模式你想通过什么方式盈利?用户付费需要哪些前提条件?如何具备这些条件,实现整个成交盈利的路线怎么进行?多长时间可以开始盈利,多久时间不盈利仍然可以维持日常运营?

  3、目标计划项目总体性和阶段性的量化目标是什么?时间关键节点是多少?怎么样保证计划的时间节点实现目标?运营过程中的关键指标是什么?实施的计划怎么样进行?如果异常情况出现时,怎么样的方案保证目标的如期实现?

  4、运营策略有没有成熟的运营策略?这个实施策略是否具备可行性研究?由谁负责整体的实施过程?这个策略的实施周期是多少?什么情况下策略进行更新?

  5、实施方法怎么样获取客户,特别是第一批种子用户?怎么样实施用户孵化?怎么样实现成交转化?怎么样实现复购?怎么样实现裂变?这些实施的方法是否可行?整个实施方法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实施过程中有哪些不确定的因素?如何进行应对解决?

  6、验收标准是否有关键指标衡量各项计划和实施方案执行的成效?整体的验收标准是否合理可靠?有没有数据调整优化与反馈的机制?由谁负责验收商业运营过程和结果?

  五、团队建设

  1、组织架构组织架构是什么样?属于什么类型?是否能让分工更加的合理?部门协调是否有难度?设计这样架构的目的是什么?还能如何优化?

  2、工作机制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流程?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氛围?作息时间怎么安排?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规范、考核机制?

  3、保障与激励团队的薪资结构怎么制定?员工的社保缴费什么标准?各种福利政策怎样设计?合伙人股权期权激励怎么搞?采用哪些方式能可以激励团队工作?

  4、团队现状核心团队的背景履历是什么情况?个人的能力水平如何?团队有什么样的优势?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能否一人身兼多职?有哪些人是可以信任的?有哪些人是需要交心的?有哪些人的潜力是可以深挖的?有哪些人是需要培训的?有哪些人是需要挽留的?

  5、团队发展岗位计划人员数量多少?哪些岗位是缺人的状态?需要补充什么样的人选?如何进行招聘?如何进行培训?通过什么方式凝聚人心?希望打造一种什么样的团队文化?团队建设是否合理可靠?

  六、财务预算

  1、投资预算根据员工薪酬福利、房租、装修、设备设施、水电、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办公费用、财务费用、批量产品生产成本、维护成本等,精算出前期需要投入多少?MVP产品成型的投入需要多少?项目推进中还需要多少资金?各项资金如何使用?现金流量怎么计划?这些钱多长时间能用完?如果项目进展不顺利时,还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够把项目做起来?

  2、资金筹备投资预算的资金是否准备充足?有多少钱现在可以使用?有多少钱将来可以使用?如果自己钱不够的话,还能从哪里筹到钱?采用什么方式筹措资金?什么时候开始筹集?没有钱还可以存活多久?如果项目失败,怎么样偿还所有债务?

  3、投资风险在这个项目里有哪些潜在的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社会风险、行业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组织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等如何进行预见性的评估?这些风险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损失?是否有相应的风险控制对策?

  4、投资收益这个项目正常的投资收益率如何?投资收益如何分配?怎样保障投资回报率?

  5、这个项目创业成功的条件是否都具备?实施成功的概率有多大?投入与产出是否比较合理?投资的成果是否能满足投资人的需求?如果未成功的话,创业者是否能承担起整体的责任后果?创业者要凭借以上真实的数据分析,透彻了解这个项目能否大概率做成功,才能向前推进这个项目。凡是“我感觉”、“我认为”、“我猜测”这类的直觉性决策,注定很容易会失败的。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防止项目开始之后因为缺乏哪些条件而浅尝辄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