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政策资讯 > 新闻资讯 >

环境保护类型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怎么写?

发布时间:2022-03-01 14:34:07

  环境保护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设项目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与环境影响评价形成互为条件的关系,建设项目建设方案研究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条件,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的要求又会影响建设方案研究及其篇章内容的合理性,进而影响项目决策。

  国家为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避免因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如矿产开采等)项目建设、海岸工程建设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防治土壤污染、土地沙化、盐渍化、贫瘠化、沼泽化、地面沉降和防止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水源枯竭、种源灭绝以及其他生态失调现象的发生和发展。

  保护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对濒危的野生动植物自然分布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海洋环境,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溶洞和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

  在可研性报告建设方案研究中要包括环境保护方案的研究,并形成相应的环境保护篇(章)。对项目应设专篇研究生态保护问题。环境保护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国家、地方环保法规和当地居民要求,对境外投资项目要了解当地政府和当地居民的规定和诉求,做好认真调研,避免引起麻烦和纠纷。环境保护的编制应参照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内容,尽可能与环境影响评价保持一致。

  项目所在地区环境质量现状与分析:

  简要说明投资项目场(厂)址的地理位置、所在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概况,说明投资项目可能涉及的环境敏感区分布和保护现状。简述投资项目所在地区的空气环境、水环境(地表水、地下水)、声环境、土壤环境和生态环境等质量现状及污染变化趋势,分析说明所在地区环境质量受污染的主要原因。投资项目所在地区环境容量(资源环境承载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及排放指标要求。

  企业(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现状与分析:

  改、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应简述企业的环境保护现状,分析说明其存在的主要环境保护问题,以及是否需要采取“以新带老”措施。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已建或在建的环保设施,应简要说明拟依托设施的处理规模、处理工艺、处理效果和富余能力等。

  简述投资项目所在工业园区的环境保护现状,分析说明其存在的主要环境保护问题。如投资项目拟依托工业园区已建、在建或规划拟建设施,应简要说明拟依托设施的处理规模、处理工艺、处理效果和富余能力等。执行的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

  列出投资项目应遵循的国家、行业及地方的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根据建设地区的环境功能区划,列出投资项目执行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包括国家和地方标准。对于没有国内标准的特征污染物,可参考国外相关的标准。

  主要污染源及主要污染物:

  分析说明投资项目在生产过程中(包括正常工况和开停车、检修、工艺设备异常及一般性事故等非正常工况下)的主要污染源及主要污染物。

  『废水』

  说明各装置(单元)及设施废水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包括废水排放源、排放量、污染物名称、浓度、排放特征、处理方法和排放去向等。污染物包括但不限于常规污染物(如PH、CODcr、BOD5、氨氮等)和特征污染物(如石油类、硫化物、氰化物、挥发酚、苯系物、卤代烃、重金属及其化合物等)。有预处理的废水污染源,应说明处理前/后的污染物组成。

  说明各装置(单元)或设施废气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包括废气排放源(有组织排放源和无组织排放源)、排放量、污染物名称、浓度及排放速率、排放特征、处理方法和排放去向等。污染物包括但不限于常规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特征污染物(如硫化氢、氨、氯化氢、甲醇、非甲烷总烃或挥发性有机物VOC、苯系物、卤代烃、重金属及其化合物等)和温室气体(如CO2、甲烷等)。废气面源应给出面源面积(长度、宽度)、排放高度等排放参数。有预处理的废气污染源,应给出处理前/后的污染物组成。

  『固体废物及废液』

  说明各装置(单元)或设施固体废物(废液)的排放情况,包括固体废物(废液)排放源、排放量、组成、固体废物类别、排放特征、处理方法和排放去向等。固体废物如综合利用作燃料或去焚烧处理,说明其热值。

  『噪声』

  说明各装置(单元)或设施噪声的排放情况,包括噪声源名称、数量、空间位置、排放特征、减(防)噪措施和降噪前/后的噪声值等。

  ▽废水治理

  简述投资项目从源头控制到处理所采取的废水治理措施及综合利用方案;说明投资项目主要废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处理工艺(含流程示意图)和预期效果等;说明装置(单元)及设施内废水预处理设施与全厂性废水处理设施的关系,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或工业园区)现有的废水处理设施,应说明投资项目废水排放与拟依托的废水处理设施的关系,并分析依托的可研性。说明投资项目废水的排放量、水质、排放去向和达标情况。

  简述投资项目从源头控制到处理所采取的废气治理措施及综合利用方案,说明投资项目主要废气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处理工艺(含流程示意图)和预期效果等;说明废气预处理设施与处理设施的关系,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现有的废气处理设施,说明投资项目废气排放与拟依托的废气处理设施的关系,并分析依托的可行性。说明投资项目各股外排废气的达标情况和主要污染物的外排总量。

  ▽固体废物(废液)治理

  简述投资项目从源头控制到处理处置所采取的固体废物(废液)治理措施,包括综合利用、临时贮存、焚烧、填埋、委托第三方处理处置等;说明投资项目主要固体废物(废液)处理处置设施的处理能力、处理工艺(含流程示意图)和预期效果等;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及第三方的固体废物(废液)处理处置设施,说明投资项目固体废物(废液)排放与拟依托的固体废物(废液)处理处置设施的关系,并分析依托的可行性。说明投资项目固体废物(废液)的综合利用量、项目自身处理处置量和委托第三方处理处置量及去向。

  ▽噪声治理

  简述投资项目采取的主要噪声控制措施,并分析说明预期效果。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简述投资项目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其它措施

  简述投资项目采取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振动治理、电磁波治理、放射性治理、绿化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措施。

  环境管理及监测:

  说明投资项目环境管理机构的设置情况,包括职责、定员等;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现有环境保护机构,应简要说明现有环境管理机构的设置情况,并说明投资项目的环境管理与现有环境管理机构的关系。

  ①环境监测

  说明投资项目环境监测计划,包括监测点、监测因子、监测频次和分析方法等;提出排放口规范化设置的要求。说明投资项目环境监测机构的设置情况,包括职能、定员、仪器设备等;如投资项目拟依托企业现有环境监测机构或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应简要说明现有环境监测机构或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的设置情况,并说明投资项目环境监测与拟依托的环境监测机构的关系。

  ②环境保护投资

  说明投资项目环境保护投资,包括环境保护设施名称、主要建设内容及处理规模、治理效率、投资额、计入比例等。说明环境保护投资占项目建设投资的比例。

  ③环境影响分析

  简述投资项目实施对环境(包括环境空气、水环境、噪声环境、生态环境等)及环境敏感区的影响,提出环境影响的风险。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说明投资项目实施所存在的主要环境保护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