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经研究 > 政策资讯 > 新闻资讯 >

分析项目预可研与工程可行性研究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3:43

  可行性研究是基本建设项目前期的重要阶段,是建设项目立项、决策的主要依据。而公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按期工作内容和深度,分为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正确理解和区别这两个阶段,有利于顺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接下来分析、探讨项目可行性研究与工程可行性研究的区别:

  1.资料调查阶段

  预可研要求简要、概略,社会经济资料以计划和规划为主,不要求交通量OD调查,可参考公路部门的运输部门的效率指标。工可研要求全面、系统,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预测,并要求交通量OD调查、路网概况、相关路况以及全社会公路运输效率指标。

  2.论证阶段

  预可研可不进行测量和勘探,地形图一般使用1/50000,通过简单调查现场和相关资料论证即可。工可研要求对方案进行深入地调查、论证以及测算,地形图使用1/100000,各方面资料需要测量和勘探获取详细数据。

  3.经济性及社会影响分析

  预可研可采用定基与定标相结合的预测技术,投资估算误差为±20%,效益费用可直接参考,不需要动态处理,不要求敏感性分析,粗略进行财务分析,简单论述环境保护、节约土地、节能、社会评价等内容。

  工可研须采用“四阶段法”预测,投资估算误差为±10%,需要做完整经济评价,要求动态处理,敏感性分析,效益费用的财务分析等,对于环境保护、节约用地、节能、社会评价部分需要结合项目工程具体特点、指标、方案、影响因素等进行分析调查,提出防范措施等内容。预可研和工可研在实际应用中没有统一格式。可以根据项目不同的特点,结合国家新政策在内容上有所调整,做到重点突出,与时俱进。

最新文章